close

 

陳啟南老師受訪實況(狐狸攝)

 

 

 

 

藝術家或許是天生的

上天所賦予的不一定是豐富的才華或驚艷的技法

但肯定的是 執著的信念!

 

陳啟南就是這麼一號人物

雖然他並非專科起步

但濃厚的興趣與意志力

讓電機系背景、且在科技公司擔任主管的陳啟南

三度進出藝術世界與現實社會

而終將打開了他的陶藝殿堂

 

 

 

 

陳啟南老師大量的陶藝作品(狐狸攝)

 

 

 

 

「要靠陶吃飯真的沒那麼簡單!」

從開始一股熱忱成立了泥八工作室(有八個成員)

隨著現實壓力的打擊

戰友一個個逐漸分道揚鏢

就連陳老師都必須暫時打退堂鼓

回歸到科技公司上班

甚至投靠親人

 

 

 

 

櫥櫃擺放了較小型的作品(狐狸攝)

 

 

 

 

但經過多年的磨練與挫折

他還是選擇堅持陶藝創作

「我不再逃了!即便這次做到作乞丐,我還是會堅持繼續陶藝創作!」

 

說也奇怪!就這麼樣的背水一戰

陳啟南走出了自己獨到的陶藝道路!

 

 

 

 

狐狸實在很喜歡這件作品 老師還沒有想到名稱 我想暫時稱作"澎湖"吧(狐狸攝)

 

 

 

 

「從小就接觸大自然 ,即便現在住在都市.....我還是像個鄉下孩子」

陳啟南就如同蓮花般

出於泥而不染

反到將這些歷練轉化為追尋自然之真的考驗

也許就是這自然的鄉愿

讓他找到了創作的主軸

而發展出令人為之驚艷的經典作品─大地系列

 

 

 

 

 

陳啟南老師受訪實況(狐狸攝)

 

 

 

 

陳老師毫不諱言-「我創作的靈感都是向大自然借取」

「由於我的個性就是這樣 我創作我所喜歡的」

在他的作品看不出市場的價值角力 卻能感受到滿滿對大自然的真誠

小到生活陶 大到雕塑作品

濃厚的古樸韻味

就如同自然風化般留下歲月的痕跡

 

狐狸發現角落有個咾咕石

仔細一看竟然是一件陶壺作品

老師將自然與人工結合的功力真是了得

隨然要價不斐

但這些都是"僅此一件"

也反映出陳啟南想作"傳家寶"的決心!

 

 

 

 

 

陳老師最為人所熟知的大地系列(狐狸攝)

 

 

 

 

大地系列的茶盤 似乎是將久未甘霖的大地帶了回來

自然的鈞裂與肌里

充滿了生命的渴望

不僅逼真 更能發人深省

 

 

 

 

大地系列茶盤插上花束搖身一變成了精美的花器(狐狸攝)

 

 

 

 

除了自然的觀察

陳老師也是個創意家

他將大地系列茶盤上的縫隙中插上花束

搖身一變成了精美的花器

 

在他的陶藝世界沒有一定的分類

茶盤可能也是花器

水盆可能也是燈具

變化多端  令人愛不釋手......

 

 

 

 

陳啟南老師作品充滿了與自然學習的真誠(狐狸攝)

 

 

 

 

 

好茶被好茶器 真是一大享受 (狐狸攝)

 

 

 

 

 

工作室充滿了儉樸的藝術氛圍(狐狸攝)

 

 

 

 

陶藝對他而言

不僅是一項技藝 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對大自然的敬愛

對社會的關照

轉化成他們無限的創作動力

 

據說陳老師已經有了新的據點

雖然已經50歲了

他要用剩下的50歲完成第二階段的夢

 

對自己如此的高標準對待

想必可在未來看見更高境界的作品

狐狸就等這50年.......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挺育的狐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