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展覽主角(作品)本身已很有看頭時,

   

「如何突顯作品的內在特質,清晰地凝聚出展覽的核心內容」就成了策展的考驗!!

   

提出對作品的解讀與詮釋,其實不是為了定義作品,

   

而是讓作品裡抽象而難以言喻的部分,更容易被大家看見。

   

透過策展論述以及和依平的對話討論,

   

我們濃縮出『∞內心風暴/Contradictory,Innermost,Secret』,

   

這樣一組最貼近作品本質的詞句。矛盾的,內在的,私密的...

   

在展覽開始之前,我們就先為大家導讀一下依平的作品吧!

 

 

 

 

 

 

 

 

 

 

~捲入一場令人滯留的內心風暴~凝視古依平的創作

/黃瑞貞.2011.03.13

 

 

許多人會說,依平的作品裡有種憂鬱或是黑暗的東西讓人印象深刻,

而當我細看她的作品,確實也感受到了這種氣質,

甚至覺得這些作品發出了低聲嘆息,

這略帶哀傷的氣息,

除了召喚著憂鬱、黑暗、陰鬱、晦澀、傷痕、猶疑…這類情感,

似乎還有更深、更複雜的東西蘊藏其中,

我試著挖開這「不單純的黑暗」,讓它迷人之處清晰地浮現。

 

除了用一種直覺、直觀的欣賞角度來觸碰這些作品,

我想那兒還藏了兩把鑰匙帶我們進入作品更深層的世界。

首先,每件作品都對應著特定的文字敘述,

提供我們理解這些作品的第一把鑰匙:「事件與故事」。

透過創作者的自白口述,不管是特定的日常瑣事或是觸動人心的事件,

這些註腳詞句都讓作品的意念更加完整,

明確地為我們指出每幅畫的敘事意義與詩意的想像。

 

 

第二把鑰匙被拆開分別埋進不同的畫作裡,

變身為艷麗又晦澀的色彩;植物所並存向上發展與向下扎根的力量;

人物臉上淡淡的不安神情;比例或視點誇張的構圖;

禁錮在泥土裡的倩影;反覆出現的雨滴、水珠、髮絲、陰影…。

必須獵取所有作品中的這些符號與元素,不斷堆疊、拼湊,

才能領取這第二把鑰匙:「象徵與隱喻」。

推開第二道門,迎面而來的不是形色帶來的視覺表皮刺激,

而是沉重深刻的內在感受;

不是文意串聯成的故事情節,而是核心的寓意。

 

 

穿過這兩道門,

我們嗅到創作者個人獨有的氣質,

以及潛藏於作品的內在精神:「一種參雜了疑惑與理解、

孤獨與陪伴、憂鬱與歡愉、勇敢與怯懦、冒險與安居、複雜又純粹的『矛盾狀態』」,

就像是混和了黑與白形成了一片灰色地帶。

我想,正是因為這忽明忽暗的矛盾狀態,吸引我滯留在畫面之中許久,

因為那引發了一種兩難的、自相矛盾的情感。

 

 

「不單純的黑暗」就在這兒,撼人之處就在這兒。

所有作品匯聚成一股不安的力量,

讓人彷彿也跟著陷入一場「內心風暴」,

永無止盡的矛盾漩渦,一種雙重自白的內心矛盾,

像是戀人絮絮叨叨、呢喃自語的自問自答:「你愛我,你不愛我」;

像是青春期想當小孩又想當大人的尷尬處境;

像是在莫比斯帶【註1】迂迴環繞的螞蟻。

那是隱藏在人內心的封閉迴路、找不到出口的私密禁地。

 

 

掩蓋-一個讓人斟酌的情境:戀人舉棋不定。

她並不是在猶豫是否要向她所中情的對象表達愛情,

而是在斟酌她究竟應將自己的癡情掩蓋幾分:要暴露多少自己的情慾、痛苦,

總而言之,自己極度的感情。(用拉辛的話來說:她的「內心風暴」)【註2】

 

 

不管是生活隨筆的即興狀態,或是耗神苦思地經營一筆一劃,

她都以一種率性坦然、真誠的方式,

散發內心的所思所感,凝結為畫面的物件、色彩、氛圍,

並且不時地注入「光明與黑暗」這兩種元素,

自覺地或不經意地創造出一片矛盾地帶。

 

或許我們可以透過臆測,想像這片矛盾與創作者內在的扣合關係:

創作者在作品中有意無意地透露了自己的內心風暴,

那是面對自我存在狀態「我是這樣?我不是這樣?」的內在拉扯,

夢想與現實不斷磨合的交戰,一種自我質疑、自我辨證、自我對話的過程,

而這創作的過程、以畫面述說內心風暴的過程,

為她開啟了一個出口、稍減了風暴席捲內心的壓力。

 

難怪欣賞這些作品,還可以帶來某種偷窺欲的滿足,

就像是偷聽著隔壁鄰居的呢喃耳語,也像是闖入一個私密空間,

貪婪的觀望、肆無忌憚地翻閱桌上剛寫好的一本日記,享受掠奪他人內心感受的快感。

因為每件作品都像是創作者內心某個私密的角落,任你探索揭密,

只是,小心那股內心風暴的感染力量,

也將掀開過往記憶、在你心中吹起暴風前的漣漪…。

 

 

 

【註1】莫比斯帶(Moebius band)由Moebius所提出,用來表達拓樸學(topology)有關"流型"的理念,

是數學上的結構,通常被拿來代表「無限」,也就是數學符號「∞」,

是一種頭尾相連、無始無終的形態。

可參照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6010814265

【註2】引述自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戀人絮語》,台北縣:桂冠,1994

 

 

「這是面對自己的獨白,也是天使與惡魔間的大戰,…」依平在創作自述中如此寫著。

http://artdido.wordpres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挺育的狐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