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厭惡的松子的一生 充斥著無數的矛盾 是我記住他的所在
他令我厭惡在於這部片的俗媚;然而令我稱許竟也在於此!
 
理性與感性的矛盾
這部片很容易以分析的方式來
因為他非常的"設計"
也許說到這部片
必須先從中島哲也談起
他是一位從廣告以及MV起家的導演
所以無論整體色調、運鏡、誇張的表現都如此MV
自然整部片都是經過設計 經過佈局 如此邏輯的了。
然而就是在百般嚴謹的策畫下
編織了如此感性、黑色幽默的驚奇人生幻境 。
 
 
虛幻以及真實的矛盾
這整部片劇情如此的荒誕
表演形式如此誇張
更大量運用集錦合成術以及電腦動畫
莫非為提醒觀眾 這一切都是虛幻的!
然而
在虛幻背後
反而道出了背後的真實
誰說人生有邏輯?
誰說人生的真實就是真實?
有時候電影都比人生來的合情合理 (就如同松子的精采大結局......)
 
愛與恨的矛盾
在劇中
松子恨妹妹 愛父親
因為她奪走了父親對松子的愛
妹妹恨自己 愛姊姊
因為她希望和姊姊相親相愛
哥哥恨松子 愛家人
因為她認為松子把家裡都搞亂了
誰都有愛的理由  也都有恨的藉口 然而彼此的愛與恨都那麼的深刻而模糊不清
 
童話與暴力的矛盾
愛情對所有女人來說應該是一部幸福的童話
卻從頭到尾充斥無數暴力
欺騙
辱罵
偷竊
嘲弄
凌虐
犯罪
.............反而將此童話的張力
最"後現代"地融合在張力的兩的端點。
 
老師與學生的矛盾
松子曾經是個老師
然而他的行徑卻比較像學生(有趣的是 現在許多老師 往往就是如此)
龍則相反
他是一個學生 卻作出更像大人會作的事情...........
老師與學生身分地位的認同
在松子向龍下跪一瞬間已經徹底瓦解。
 
失去與不失去的矛盾
 乍看之下
松子失去所有一切
因為她的一切只有一個
那就是愛
當她獲得不到愛時
人生就像她哥哥所說的
這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
然而
到最後的最後 總是還有最後 只要還有呼吸在的話.........(甚至停下呼吸 導演也以上天堂作另一種詮釋)
所以離職  所以坐牢  所以賣身........
與其說失去 不如說是不失去
這也是另一個很有趣的掉詭了。
 
渴望愛與害怕愛的矛盾
整部片有許許多多重要角色 而我認為最為重要的兩個角色
就是松子以及龍
一個渴望愛 所以任憑凌虐也不希望孤孤單單
一個害怕愛 所以遇到致死不渝的愛來臨只有選擇逃離
這兩個組合 終將是不懷好意的悲劇收場。
 
希望與絕望的矛盾 
我想
松子最後一次絕望
應該就是在龍出監獄後很很灌她一拳算起吧
她不相信任何人
不相信神
不相信愛
甚至不相信自己的判斷力
這是松子最絕望的一段光陰
年紀老邁了
身材變形了
記憶衰退了
步伐蹣跚了
這樣的絕望看似到了谷底
然而
卻又在醫院遇上她的好朋友 又燃起一線即將絕望的希望............
這讓我想到千年女優最後 所說: 也許我喜歡的 就是不斷追尋的自己!
可能 .........希望本身就在追尋的過程中 而不在絕望的結果裡
 
令人厭惡的松子與沒有人厭惡的松子的矛盾
 松子 真的令人厭惡嗎?
這肯定是否定的!
因為她都愛過
都被認同過
也有都享受過
嚴格來說
真正厭惡她的
應該只有一個
那就是她的哥哥
一個如幽靈般的小配角
只有他 厭惡松子!
 
感受與形式的矛盾
有趣的是
看這部片我會聯想的追殺比爾
一樣血腥 一樣KUSO
更重要的是
內容被掏空 形式即內容 
大家感動的是導演的表現形式 而不是平凡的一個松子的故事
 
 媚俗以及說教的矛盾
一部標準的媚俗片
一定是反權威 反經典
關心的是市井小民的生活
企圖的是脫離說教的官方腔調
然而松子 的另一個矛盾經典就是把這兩者矯揉作做的天衣無縫
真是嘆為觀止!
 
片名 中日英文皆大不相同的矛盾
其實如果片名要斤斤計較的話
中文 英文 以及日文
各有各的味 彼此各有料
日文的嫌 與其說是令人厭惡 不如說是命運坎坷
所以我覺得日文原汁原味的似乎更貼切其影片本質。
 
....................................................................................................................
 
口沫橫飛這麼久
即使我所歸納提出的矛盾 仍是整部片的冰山一小角
即使作做 即使媚俗 她的真實撼動力絲毫不減
狐狸給松子四顆星評價!!
 
值得一提的是
中島哲也是誰??就是他 年紀一大把了
你一定和我一開始一樣以為他是個新生代年輕導演  ..對不對??
另外
畫面大量的高彩度 廣角追蹤 以及大逆光視覺呈現 也是很值得討論的地方......
這部片可以談的實在太多了
I lik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挺育的狐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